当前位置:

小车水箱高速上“开锅” 收费员紧急“退烧”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黎建芸 编辑:陈珏 2019-06-05 17:32:0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6月5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黎建芸)6月4日,一辆小车在沪昆高速公路行驶时水箱突然“开锅”,在这紧急时刻,湖南高速湘潭管理处水府收费站工作人员及时救助,帮助车辆成功“退烧”,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

6月4日18时48分左右,正在水府收费站收费现场巡查的班长徐杰发现匝道口一辆冒着“浓烟”的小车驶了过来,停在内广场中间。

“不好,快去拿灭火器!”徐杰一边大声叫唤收费员金赤,一边迅速向小车跑了过去。“车上的人全部下来,驾驶员打开引擎盖,快点!”徐杰大声喊道,被吓懵了的一车人这才反应过来。驾驶员在慌乱中打开引擎盖,徐杰急忙上前一起查看。

经查看,原来是小车的水箱“开锅”了!“还好不是自燃,你让车先停这里冷却一下,不要用手去碰,小心烫伤。”徐杰向驾驶员安抚道。

10多分钟后,水箱不再冒蒸气,徐杰组织金赤、姜晓康等同事一起将车推出收费站。

交谈中得知,原来驾驶员驾龄并不长,经验不足,也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所以才会出现前面心急如焚、束手无策的情况。

夏季高温时节,汽车容易发生各种故障。所谓“开锅”是由于水箱中的“冷却液”(或叫“防冻液”)温度过高而沸腾,严重时会直接毁坏发动机。

湖南高速公路相关部门提醒,随着气温升高,水箱“开锅”出现的频率会增加,一定要养成出车前检查车况的好习惯。如果行驶过程中遇到水箱“开锅”,要及时将车慢慢停靠到路边,尽量找到一个通风的地方停车,让车上的人下车,将汽车的发动机盖打开散热。

【相关链接】天气越来越热,水箱开锅怎么办?

天气越来越热,在夏天我们开车的过程当中,难免会遇到开锅的情况,开锅这个事说大也不大,说小也不小,如何正确应对呢?

1、将汽车的发动机盖打开散热,这样做的目的是加快散热速度。

2、不要再看到冒烟后继续高温行驶,要是继续行驶的话会对你的车造成损坏。

3、千万不要随意去触碰发动机或者水箱,因为此时的水温很高,你乱碰会很容易烫伤。

4、千万不要想着向发动机缸体或者缸盖浇冷水,这样的后果只能造成缸体因为你碰的冷水,突然预冷而炸裂。

5、将车慢慢停靠到路边,尽量找到一个通风的地方停车,如果车上有乘客的话,就先让他们下车在路边等待,不要坐在车上,特别是高速路上,如果出事故坐在车上等待也是不安全的,毕竟来往的车速都很快。

6、静待降温,等水温指针下降后再关掉发动机,关闭发动机后可以继续等待救援,也可以等温度再降低后再继续上路。

7、停靠在路边后你不要害怕然后马上熄火逃得远远的,要像保住你的发动机,最好让发动机保持怠速空转一小会散热后再熄火。

8、禁止立即打开散热器进行加水,因为本来此时散热器内的水已经沸腾了,然后会在里面有一定的严厉,一旦你打开散热器会有水汽喷出烫伤你。

9、夏季大家最好能养成定期清洗散热器片的好习惯,这样会改善发动机的散热效果。为防止发动机产生过热现象,保养时应注意风扇皮带不能沾油,以防打滑,皮带紧度适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黎建芸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9/06/05/557570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