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故乡的路,追梦的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景 编辑:陈珏 2019-06-24 09:30:54
时刻新闻
—分享—

那日在家,母亲忽然向我提起:“你老家的二伯母手摔坏了,你回去看看她吧。”末了又叮嘱:“去了就回来,她手脚不方便,别让他们费神弄饭菜。”

自奶奶爷爷相继过世后,我便很少踏上回乡的路,故乡的路在我的记忆里总是泥泞、狭窄的,“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是故乡路的真实写照。记得小时候每逢寒暑假,父母都会把我送回老家,父亲骑着摩托车,车后绑着一大堆要带给爷爷奶奶的杂物,甚至还会把彩电捎上。羊肠般的土路坑坑洼洼,父亲骑一段又下车推一段,尤其碰上下雨天,路面上的泥浆灌满了整个裤腿。还未到家,远远就望见田埂上奶奶张望的身影,我跳下车飞奔过去,全然忘了一路的疲惫。

到了晚上,父亲把彩电搬到堂屋里,乡邻们陆陆续续的过来,在昏黄的灯光下,大人们嗑着瓜子聊着家长里短,小孩满屋子追逐疯跑,屋内的热闹盖住了外面的蛙鸣阵阵,也盖住了父亲骑行半日的辛苦。

那年六月的一个雨天,在单位的母亲接到父亲从老家打来的电话,说:“妈快不行了,你赶紧带着景景回老家来。”母亲立刻慌了神,外面滂沱大雨,又没有直接到乡里的班车,上哪找车去?问了几处地方,都说那路不好走怕出事不敢开车,最后同事李叔叔见到焦头烂额的母亲答应帮忙,于是母亲把收拾好的细软用编织袋装好绑在李叔叔的摩托车后座,把雨衣披在我身上,自己只带个头盔,迎着风雨上路了。黄豆大的雨滴砸得脸生疼,雨水和泪水混杂在一起遮住了视线,那一刻,只觉得故乡的路实在是漫长又艰辛。

人一生都在寻梦、追梦的路上,辗转千回却难离故土,父母在外操劳之余也还要顾念老家的亲人兄弟,惦记固守在那个贫瘠山里的乡邻。在我上大学时,有一次见到母亲拿了两千块钱给老家的人,说是集资给家乡的修路钱,那时的我自诩读了几年书,又自恃清高,不禁埋怨道:“集资修路又不是单要我们一家人出钱,给个三五百足够了,何必花上大半个月工资钱?”父母亲难得动怒道:“做人不能忘本,不然书也是白读了。”后来当我从事了交通运输行业的工作,目睹了交通改善对一个乡镇、一个省市甚至一个国家的影响,才渐渐明白父母拿钱修路的初衷。

大学毕业后的我进入了湖南高速,到了怀化沅陵县的一个收费站上班,那里连绵不断的群山阻断了通往外界的路,而周遭贫瘠的一切仿佛都能氤氲出故乡的影子,可它却比我的故乡更幸运,因为有了一条高速公路的贯穿,使得这个贫困县彻底破除了交通瓶颈制约,插上了高速腾飞的“翅膀”,迈向更为广阔的天地。而我作为一名普通的高速人,用十年光阴见证了这座县城因高速而崛起的不凡历程——一切都在高速进行时!

如今去往故乡的路不再是漫长而艰辛的了,泥泞的乡间小路被写进了历史,取而代之的是通衢大道。细想起来,国家的发展正如这故乡的路一般,从曲折难行到平坦大道,70年的砥砺奋进绘就的幸福画卷,发生在每一位经历者身上,也映在每一个见证者眼中。

故乡的路,抻出浓浓的乡情,引我回到生我、养我的故土。

(作者系岳望公司新墙河收费管理中心 周景)

来源:红网

作者:周景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9/06/24/5610048.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