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和废弃混凝土污染说再见!平益高速环保出“新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陈典军 编辑:陈珏 2019-11-15 17:29:5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1月15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陈典军)在施工过程中,拌和站混凝土生产带来的砂石废料和污水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而在平益高速,这一难题得到有效破解。平益高速首次在湖南省内高速公路项目中应用砼清洗分离机系统,实现混凝土废水废渣全回收、零排放。

11月15日,在平益高速第十合同段拌和站现场,记者看到,一台设备正在对一台混凝土罐车进行清洗。清洗过程中,罐车内残留的混凝土被机器分离成砂、石两部分;清洗罐车的污水进入污水池后,被机器过滤成清水。

“这个就是砼清洗分离机系统,包括砂石分离机和污水处理器,目前平益高速共有18个拌和站装有该套系统。”平益项目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邹国庆介绍,以往高速公路项目拌和站混凝土生产带来的砂石废料和污水一直是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现在平益高速全线应用砼清洗分离机系统,不仅实现了混凝土废水废渣全回收、零排放,而且循环利用还节约了不少资源和投入。此外,全程无需专人看管,有效降低工人的劳动强度。

据介绍,为贯彻生态文明建设理念,自项目建设以来,平益高速积极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创新生态环保工作思路,全面推行“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施工管理,让项目建设更“绿色”、更“干净”。

“作为省内在建高速公路投资最大、里程最长、建设模式最新的高速公路项目,平益高速先试先行,坚持把项目打造成绿色环保发展生动实践的典范,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项目规划、建设、运营和养护全过程。”平益高速项目投资代表方——湖南交水建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罗振宇介绍。

为尽量减少施工对生态的破坏和对当地百姓生活的影响,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平益高速根据地形地貌因地制宜,山区多用隧道,尽量减少植被破坏。建设中也是边施工边防护,将扬尘、噪音、山地破坏降到最低。

此外,按照湖南“还洞庭湖一湖清水”的部署,在经过洞庭湖区的路段,多采用桥梁设计,在湖区大面积推广应用管桩(一种施工工艺),极大地减少对洞庭湖生态环境的影响。

【相关链接】

平益高速为湖南省“七纵七横”中的第三横——平江至安化高速公路的东段。起于湘赣交界处平江县石牛寨镇,途经平江、汨罗、湘阴、赫山4个县(市、区),止于益阳市赫山区笔架山乡苏家坝,与在建的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相交。主线全长176.66公里。项目分为平江至伍市段以及伍市至益阳两段,平江至伍市段建设期为4年,伍市至益阳段为3年。

目前,项目建设正全面加快建设,平伍段已全面开工建设;全线桥隧等项目的重点关键工程按计划有序推进。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陈典军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9/11/15/62398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