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马捷:最是书香能致远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编辑:陈珏 2020-07-03 17:34:01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


      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国民的阅读水平,一个企业的发展动力取决于员工的学习能力。2020年7月至10月,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开展“湘悦读•高速风”职工主题阅读活动。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马捷寄语广大职工要多读书、读好书,用知识的力量破解改革难题,推动集团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


最是书香能致远

——在“湘悦读·高速风”2020年集团公司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上的寄语


集团广大职工朋友们:                                      

      今天,由集团公司工会主办的“湘悦读·高速风”2020年集团公司职工主题阅读活动正式启动。这是集团公司广大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也是提升职工素质和团队力量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集团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必然要求。主要目的是营造一种全员读书的氛围,引导广大干部职工和家庭成员在阅读中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不断完善知识结构,增强服务集团、推动发展的能力。在此,我想与广大职工朋友就如何读书分享三句话:


      一、腹有诗书气自华,为成就最优秀美好的你而读书


      书籍是人类最好的精神食粮,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的源泉。古往今来,读书成才的佳话俯拾皆是,从“悬梁刺股”到“负薪挂角”,从“囊萤映雪”到“凿壁偷光”,都是古人发奋读书的故事。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今天我们谈读书的意义,不仅是“气自华”“能致远”,更是“经世务”“谋发展”。当前,集团公司处于企业化改制、市场化转型的关键阶段,正在构建以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三大主业为核心,服务区、金融服务、物联网、工程、资产(土地)经营、文化旅游等六大板块和一个资产处置平台为支撑的产业格局,逐步打造成为国内一流交通综合类企业集团。集团公司每位员工都要清醒地认识到,只有加强学习,精通业务,与时俱进,才能适应企业改革发展新形势,才能不被时代所淘汰,最终成就最优秀美好的自己。


      二、家书一封抵万金,为营造书香家庭好传统而读书


      古代读书人的理想,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中华民族自古就有重家教、守家训、正家风的传统。《弟子规》《训俭示康》《曾国藩家书》《傅雷家书》等传诵至今的家教名篇,崇文重教,薪火相传。


      家风连着国风,家事连着国事。习近平总书记说“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万家”“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把爱家和爱国统一起来”,对于集团公司广大职工而言,集团就是你们的大家庭,高速公路美好事业需要你们接续奋斗,努力干出实绩来。既要注重个人家庭、家风、家教,在和谐的家庭氛围里多一些亲子共读,夫妻共读,家庭成员共品经典好书,营造书香家庭好传统;又要融入集团大家庭,把好家风、好家教体现在工作实践中,以高度负责的态度和务实进取的精神干好本职工作,将个人成长发展与集团改革发展紧密相连。


      三、书山有路勤为径,为企业改革发展再出发而读书


      知识经济时代要求我们必须终生学习,否则无法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健康发展,必须要有人才作支撑;而人才成长的最好途径就是善于学习、勤于思考。


      最近,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通过了《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明确了改革时间表、路线图,主要思路是“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重点任务是“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主要目标是“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对标中央、国务院对国企改革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高速集团作为成立不久的省属国有大型企业,改革发展任重道远,等不起、慢不得,迫切需要加快推进。


      “逆水行舟,不进则退”。面对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新形势,集团公司广大职工要有“本领恐慌”的危机感,重拾“学生心态”,不断加强学习,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既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也要坚持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行家里手、行业精英。要紧密结合集团公司企业化改制、市场化转型的新要求,以及高速公路投资建设、运营管理、产业经营等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自身工作职责要求,有针对性地学习,学懂弄通,持之以恒。 集团公司广大职工朋友们,一个渴望知识、追求阅读的职工,一定是充满希望和潜力的职工;一个立言立行、耕读家国的家庭,一定是和谐美满的家庭;一个书香充盈、读书蔚然成风的企业,也一定是创新发展、充满活力的企业。


      我希望集团公司广大职工积极参与到“湘悦读·高速风”2020年集团公司职工主题阅读活动中来,坚持每天读书一小时,每月读一本书,以读书强素质,以读书传文明,以读书筑梦想,用知识的力量破解集团公司改革发展中的各种难题,用创新的思维推动集团公司“二次创业”,不负韶华,行稳致远,为集团公司高质量转型发展而努力奋斗!


      文丨湖南高速公路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 马捷



来源:湖南高速公路

编辑:陈珏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