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2019年工作会议工作报告·2019工作安排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珏 2019-03-05 16:27:26
时刻新闻
—分享—

三、2019年工作重点

我们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向改革要效益、向市场要效益、向管理要效益”的要求,全力推动集团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以下十二个方面的工作:

(一)深入推进改革改制取得新突破

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和省国资委提出的“三三四五”要求,加快推进各项改革改制工作,全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今年在人事三项制度、经营公司整合重组、内控体系建立运用等改革上取得突破。一是进一步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建立健全集团公司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监事会,制定议事规则,确保有效制衡、运转高效规范。完成集团公司内部机构设置和人员配备调整。加快内控体系建设,重塑公司运营流程,建立竞争、激励、约束、监督四大机制,实现内部运转畅通、效率效益明显提升。二是全面深化三项制度改革。围绕高质量发展优化考核指标体系,不断提升经济效益和工作效率,实现干部能上能下、人员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充分激发企业内生活力和动力。三是着力抓好配套制度的完善。省政府事业单位改革完成后,在省国资委指导下,理顺通行费收支和路政等管理体制,推动修订《湖南省高速公路条例》,为依法依规推进企业化运作提供法律保障。

(二)切实落实“四好”要求,着力提升运营管理质效

强化收费精细管理。一是强化通行费征收目标管理,改进并完善目标责任分解和考核方法。二是进一步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管理、挖潜堵漏,强化绿通车辆监管,严查假冒绿通车辆。继续与地方政府、高速交警联勤联动,严厉打击恶意冲卡逃费等违法行为,维护收费秩序。三是实施好差异化收费试点,实现有效分流保畅目标。根据出台的免费放行政策,有针对性地加强管理和采取有效措施,最大程度防止出现免费放行和通行费流失。四是继续开展收费员星级评定工作,不断提升文明服务水平,保持文明服务常态化,让司乘朋友出行顺心、舒心。

提升科学养护水平,提高养护的精确度和及时性。一是要大力提升养护管养人员的工作责任心、工作能力和工作水平。在对道路路面、边坡、中央隔离带、交通安全设施、标志标牌、机电、消防、桥梁、隧道等设施的破损及时发现,发现后及时警示和及时修复上下真功夫、细功夫,在及时做好路面障碍物的警示和清理工作上下真功夫、细功夫,杜绝因道路因素引发的安全责任事故。二是根据路况服务质量与收费标准挂钩的新要求,提高养护质效。三是加强日常养护管理考核,积极开展养护施工作业比武,保持良好的路况路容路貌,营造“畅安舒美”出行环境,保障公路技术状况指标(MQI)90以上,路况水平指标在交通运输部组织检查评比中稳定在全国前列。四是按要求完成S11平汝、S61岳临等6条省级高速升国家高速,S50长芷、S72华常等11条高速命名编号调整及桩号传递工作。五是完成全省430km(80km/小时)标志牌的调速认证及设置工作。六是启动临长、衡枣高速大修前期工作,完成沪昆高速新增邵东、韶山两对服务区建设。

加快智慧高速建设。要主动拥抱科技,提升高速公路智能管理水平。一是突出信息化建设,加快推进不停车手机移动支付系统建设,力争通行费非现金收入占比60%以上。加快完成计重收费系统改造二期工程,统一全省高速公路出口计重设备。确保所有路径识别点的识别率达90%以上,车道车牌识别率达95%以上。在重点路段推广应用高速公路智能交通管控系统。力争推出12328智能语言机器人服务功能。二是强化联网收费管理,推进“营改增”工程建设,建立站级、分中心收费业务综合管理系统。建立ETC在线发行系统,拓展停车场、加油站等场景ETC增值服务,积极探索单片式OBU发行应用,提高ETC用户满意度和体验感。推进取消省界收费站的前期工作。三是提升路网运行管理能力,升级完善路网运行监测系统和应急指挥调度系统,深化路况预警研判机制和以FM90.5为主的媒体矩阵信息发布机制。

突出路域环境治理。一是保持治超高压态势,深化路警联合非现场执法,强化联合治超和源头治超,确保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降至1%以下。二是充分发挥“一路多方”保安保畅联动机制作用,进一步完善管制分流、限货、借幅通行等疏堵保畅措施,确保不发生较长时间、较长距离、较大范围的拥堵事件。三是不断加强车辆救援服务监管,规范服务流程,提升服务质量,确保无有效投诉。

扎实推进“厕所革命”。一是以问题和结果为导向,重点推进集团公司所属服务区公共卫生间改造,按照实事求是、节约、无臭、通风、硬件上方便冲洗干净进行改造,努力完成改造任务。二是高度重视并继续抓好服务区污水治理。三是加强服务区文明服务,采取一系列便民、惠民、利民措施,树立高速公路良好窗口形象。

(三)加快推进项目建设

一是确保完成投资建设任务。要科学组织,合理安排,精准落实。确保完成投资110亿元,力争超额完成,确保益阳至南县高速公路通车。二是从严抓好投资控制。继续推行并总结完善设计施工总承包和施工总承包模式,严格控制工程造价和变更。三是精心打造品质工程。进一步推行现代工程管理,树立涵盖全寿命周期、可持续发展和适用服务等内容的“品质工程”新理念,更加注重公路工程品质和过程细节。加快益南、长益扩容绿色公路示范创建项目建设。四是加强项目优化设计工作。进一步提升设计水平,强化设计与功能、服务需求、施工的紧密联系。加强项目勘察设计论证,注重因地制宜,就地取材,大力推进服务区、收费站的污水处理研究和利用隧道洞渣填筑路基借方、精加工。五是狠抓通车项目扫尾工作。坚决贯彻落实省政府关于已通车试运营高速公路竣工验收工作要求和时间节点,通车试运营3年及以上的项目,要在今年6月底前完成竣工验收;通车试运营2年不满3年的项目,要在今年12底前完成竣工验收。

(四)加强经营公司管理,加快经营公司重组整合

一是加快推进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加油等经营业务,由广通公司依法自营,做优做强做大服务区;二是提高投资集团、财务公司、基金公司在产融结合、并购重组、不良资产处置等资本运作的能力和水平,加快推进公司金融板块业务整合发展;三是充分利用高速公路基础网络和信息化平台,培育和发展信息和物联网产业;四是做实做精养护、检测、监理、咨询等业务板块;五是进一步做优做强做大广告传媒板块。

(五)持续推进降本增效

一是加强征费管理。持续保持打击偷逃通行费力度。二是加强养护管理。三是严控融资成本。四是控制并减少管理费及三公经费开支。五是推进管理创新和科技创新。六是着力推进历史遗留问题处理。七是加强在建项目投资管理,全面推行设计施工总承包或施工总承包建设模式。

(六)精准精细抓好安全生产

对道路路面、桥梁、隧道、交安安全设施、消防、机电、标志标牌等设施要勤快、仔细检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缺陷要及时设置警示标志,尽快进行处理和修复。要高度重视道路路面上障碍物的及时发现、及时处理。继续开展“隐患清零”“平安高速建设”等行动,加强路政、养护联合巡查,重点排查治理特大桥、长大隧道、上下坡、高边坡隐患,确保道路通行安全。继续提升已通车运营高速公路安全畅通水平。力争2019年底完成平汝高速炎陵西枢纽堵点优化工程,全面完成2019年道安委下发的事故多发路段优化工作。突出抓好项目建设重点领域安全生产工作,以架桥机,高墩作业,隧道作业,满堂式支架施工、挂篮悬臂浇注、临时用电等施工作业为重点加强安全监管。继续强力推行“打非治违”和“严打严治”专项活动,确保项目施工安全。

(七)加强筹融资工作,防化债务风险

一是强化资金保障。二是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体系。三是依规加强债务管控,防化债务风险。四是创新投融资模式。

(八)重视并加强法务工作

一是坚持依法治企。二是严防法律风险。三是高效应对诉讼。四是加强法务力量。

(九)加强综治维稳工作

一是要提高思想认识。二是严格落实责任。三是要提升防范化解能力。四是坚守底线要求。

(十)不断夯实基础管理

全面加强人力资源工作,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工作。充分发挥工会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完善以职代会、司务公开为基本形式的企业民主管理,开展丰富多彩的劳动竞赛和职工文体活动,继续开展“十佳”评选活动,深入开展“模范职工之家”创建、女职工“芙蓉杯”竞赛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增强企业凝聚力。

深入开展文明单位、文明示范窗口创建活动,重点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公民道德建设、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等工作。梳理总结高速公路优秀文化理念,建构与高质量发展要求相符合、与现代企业制度相适应、与职工精神文化需求相统一的企业文化,让职工获得更多幸福感、安全感和归属感。

加强应急值守,强化应急队伍建设,切实抓好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下高速公路预警防范和应急处置工作。

进一步抓好对口扶贫村的扶贫工作,以及系统内困难职工的脱贫解困工作,完成精准扶贫目标任务。

(十一)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

一是强化政治责任和担当。二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四是推进党的建设和企业经营管理相融合。五是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六是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十二)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

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一是深入落实“两个责任”。二是全面开展作风建设。三是强化制度建设。四是严肃查办案件。

来源:红网综合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9/03/04/51873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