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护路保畅映初心 湖南交通系统防汛保畅纪实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编辑:陈珏 2019-07-17 10:47:39
时刻新闻
—分享—

54c52fee-692b-4264-895b-9c187cf9c3d5.jpg

7月10日,衡山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公路路政员在县城湘江沿江风光带抢险救灾。

红网时刻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杨红伟 长沙报道

7月6日开始,湖南迎来入汛以来最强降雨,江河猛涨、农田淹没,多地出现国省干线公路塌方、桥梁便道损毁、船舶走锚、交通阻断等险情。

全省13条普通国省道27处路段交通阻断,水毁航道标志及器材约970余件、工作船艇受损9艘、港口码头被淹受损4处、渡口受损111处……

面对汛情,湖南交通部门加强统筹,广大干部职工不惧艰险、昼夜奋战在护路保通一线,用实际行动彰显初心、践行使命,有效保障了湖南公路水路运行平稳,为保护人民群众生活财产安全和全省抗灾救灾大局提供了交通运输保障。

上下同心 提前防控保安全

7月6日至9日,湖南经历一次强降雨过程,湘中以南部分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地出现大暴雨或特大暴雨。7月9日8时起,全省防汛应急响应由Ⅳ级提升至Ⅲ级。

从捕捉到第一丝危险气息开始,湖南交通防汛保畅工作有序展开。

91583101-1f01-44b3-9512-f24930bff9ea.jpg

茶陵县公路部门养护人员冒雨抢险,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收到强降雨的预警后,湖南省交通运输厅第一时间印发《关于做好近期强降雨过程交通运输防汛安全保畅工作的紧急通知》,全面部署当前防汛抢险工作,要求各级各单位部门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主要领导要靠前指挥,加强巡查除险,加强工作调度,把重要干线公路、桥梁隧道、主要航道、港口码头的防汛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交通基础设施安全度汛、公路水路运输安全。

各级相关部门也紧急行动起来——

省公路管理局建立两套值班体系,局机关值班制度负责情况综合和调度处置,养护值班制度负责灾情收集汇总、阻断信息上报和发布,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及时报送公路阻断、重要灾险情信息,确保及时处置险情,全力做好保安全保畅通工作。

省水运管理局加强统筹协调,派出2个水上防汛工作督导组,对市州防汛重点难点问题的进行指导和协调。同时,强化现场巡查,严防船舶走锚事件,加强关注水情雨情变化,做好通航管理。

省高速公路集团成立一把手任组长的防汛抗洪领导小组,其他负责人分片下到各基层站、队、所指导防汛抢险工作,强化应急管理,确保高速公路通行正常。

面对强降雨给交通运输带来的严峻考验,各级交通运输部门上下同心,尽锐出战,全力确保汛期交通安全畅通。

响应迅速 及时抢通“平安大道”

“凌晨1时许,发现多个路段路基坍塌、交通受阻,双牌县207国道大山路段交通中断,10余辆车滞留现场,请立即组织抢险队伍进行抢险……”7月7日晚,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响打破了湖南省永州市双牌县交通运输局的宁静。

正带领养护人员在207国道双牌大山路段冒雨进行路面巡查的双排县公路部门分管养护负责人唐秋生,向值班同事请求支援。

接报后,双牌县公路部门负责人迅速行动,对抢险任务进行了明确分工,调集机械、人员奔赴现场抢险。

次日11时,经过公路部门连夜奋战,G207线多处塌方路段被抢通,交通恢复畅通。

同样的情景在娄新高速上演。7月9日凌晨,娄新高速潘桥隧道右洞口发生泥石流,上千方土石方垮塌,阻断交通。

gaosu.jpg

7月9日凌晨,娄新高速潘桥隧道右洞口发生泥石流,娄底高速人通宵全力抢通。

湖南高速娄底管理处立即启动应急预案,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迅速赶赴现场处置。经过20个小时连续奋战,在7月9日20时,潘桥隧道口现场泥石流全部处理完毕并恢复交通。

这样的事例在本轮防汛保畅中俯拾即是。面对汛情,湖南交通部门迅速响应,昼夜坚守,力求用最短的时间,为人民群众抢通一条条“平安大道”。

截至目前,湖南省普通公路路网运行总体平稳,没有发生大面积车辆人员滞留,没有发生因路况、设施问题引起的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省高速公路集团所辖高速公路通行正常,无水毁导致交通阻断的情况;水上防汛工作平稳有序,未发生重大险情和人员伤亡事件。

不惧艰险 保畅一线绽放初心

“抢通是责任,保畅是使命”。抗汛抢险期间,成千上万交通职工不惧艰险、冲锋一线,以防汛抗灾的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以安全度汛的实效衡量主题教育成效,全力以赴确保汛期交通安全畅通。

7月10日凌晨3时,湘江上,一艘海事船摸黑冲入洪流。船上坐着“80后”党员、衡东县地方海事处副主任陶李等人。他们此行的目的是紧急搜寻走锚的船只。

因湘江洪峰过境,前一天被控制的挖砂船再次走锚。如不及时拦截,将冲撞下游几十艘停靠船舶,还会严重威胁下游高速铁路桥、公路桥、株洲航电枢纽的安全,后果不堪设想。

黑暗中,灯光微弱,可视距离仅2至3米,在搜寻过程中,陶李的海事船多次差点撞上泊在湘江中的大船和跨江高压线。挤靠走锚船只靠岸时,又因浪大水急,海事船好几次差点倾覆。

情况危险,但陶李等人“不拦住挖砂船,坚决不回去”。凌晨4时左右,走锚船只被成功拦截。

陶李等人对挖砂船实施切割和爆破,彻底消除险情。险情排除后,体力透支的陶李休息片刻,又继续奔赴抗洪一线排查水上安全隐患。

坚守初心,担当使命,人民群众利益高于一切。在这场与洪水的搏斗中,为了万家安乐,不计个人安危、坚守岗位的人,远不止陶李一人。

??1_??.png

航标倾覆,张昆赤膊“上阵”。

7月11日,资水益阳段水位上涨,航标四处冲散。早上8时许,在资水益阳绕城高速桥下,13号单船标翻覆,整个航标船倒扣在水中。

益阳航道管理局新桥河航道处职工张昆,脱下工作服,套上救生衣,跳上了翻覆的单船标。河水浑浊,赤膊上阵的张昆小心翼翼地蹲下身来,继而趴在单船标上,将手伸入水中寻找单船标两侧的防滑条,借助航道艇的力量牵引恢复航标。

11.jpg

安仁S211线涵洞冲毁封闭交通,路政人员值守现场指挥交通,为了确保司乘人员出行安全只得在受灾现场匆匆吃几口饭。

在娄新高速潘桥隧道抢险中,娄新养护应急队负责人郑奇湘在0时40分左右接到总值班室电话,虽然滑坡事故点不属于他管辖范围,但他毫不犹豫在接到电话的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全力投入抢险。

“老公,我们家一楼门面进水了……”“我在路上巡查,公路水毁很严重,家里的事就只有辛苦你了!”在暴雨中巡查公路路况时,双牌县路政大队副队长唐春国接到妻子的求助电话,只简单交待了几句,便又继续上路巡查。

7月11日,资江邵阳段两岸的洪水逐渐退去,邵阳市地方海事局六楼的监控中心值班室里,已经连续鏖战了三个通宵的杨少群揉了揉已经通红的双眼说道:“看到洪水退去,终于可以暂时松一口气了!”

S211线大石村通往牌楼乡路段涵洞崩塌处,安仁县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干部职工冒着雨奋力抢修;暴雨致部分路段被雨篦子堵塞,为尽快恢复道路通畅,株洲市城郊公路养护中心突击队员徒手清掏雨篦子;茶陵县28家交通行业企业,自愿出动252名人次组成志愿服务队,主动参与防汛抢险和汛后重建工作……

哪里出现交通险情,哪里就有交通人的身影。风雨里,成千上万交通职工不等不靠,不计得失,冲锋一线,昼夜奋战。他们的身影,成为风雨里一道道暖心的风景线。他们用坚守与付出,在防汛保畅一线践行着交通人的初心与使命,责任与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杨红伟

编辑:陈珏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19/07/17/572131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