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景合一 湘西高速绝美“出圈”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华 邓林 编辑:李海波 2020-08-28 16:35: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通讯员 王华 邓林 湘西报道 

在湖南湘西,有的是引人入胜的高山美景。近年来湘西高速公路的跨越式发展,将一条条“天路”融入到武陵山区的自然风景中,更是形成了一幅“边城、古道、新高速”的美丽画卷。湘西高速绝美“出圈”的同时,也让湘西地区按下脱贫致富“快捷键”,形成了一个个“高速经济圈”。

图1:龙永高速_副本.jpg

龙永高速。

龙永高速(S99龙吉高速龙山至永顺段)是湖南省打通湘西地区北上出省的重要通道,起于龙山县石羔镇甘壁寨,与湖北省恩施至来凤公路对接,终于S10张花高速(张家界至花垣)海洛互通处,全长91.21公里。龙永高速纵贯湖南西北地区南北向交通,于2016年9月28日正式通车。通车后将地处湘、鄂、渝交界的湖南省龙山县(国家级贫困县,离省府长沙最远的县)到湘西州府吉首市的车程由原来的6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该县从此融入了全省“六个小时”公路经济圈。

图3:永吉高速-寨阳互通高架桥(邓林摄)_副本.jpg

永吉高速-寨阳互通高架桥。邓林 摄

永吉高速(S99龙吉高速永顺至吉首段)是湖南省西北部区域省际通道,对接S10张花高速、龙永高速、吉茶高速,全线长84.492 km,于2017年11月30日全线通车。永吉段地形险峻,地质结构复杂,建设条件十分艰苦。永吉高速建设坚持环保、尽量减少占用农田、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等理念,“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穿越深山峡谷河流地区,沿途风景秀丽如画。永吉高速通车后,湖南西北部地区南北向交通正式打通,湘西自治州至此实现县县通高速,助力形成凤凰至张家界黄金旅游带(连接凤凰古城、吉首矮寨大桥和德夯苗寨、芙蓉镇、古丈红石林、永顺猛洞河、张家界等景区),为湘西地区脱贫攻坚及打造“全域旅游”作出重要贡献。

图4:吉茶高速-花垣县麻栗场段(邓林摄)。图片拍摄于2018年8月29日,地点位于湖南省湘西州花垣县麻栗场。图片中连接湘黔渝地区的高速公路——吉茶高速公路通过高架建设跨越该处。_副本.jpg

吉茶高速-花垣县麻栗场段。邓林 摄

吉茶高速(G65包茂高速吉首至茶峒段)是国家高速公路网包茂高速在湖南境内的一段,主线全长64.946km,于2012年3月31日建成通车。通车后一举改变了湘黔渝地区交通不便、封闭落后的面貌。如今的吉茶高速沿线,层层叠叠的梯田间,一栋栋砖房洋楼,斜阳映照下,老百姓在守望好一路风景时,日子越过越富有。

图5:“天堑变通途”,吉茶高速矮寨大桥(邓林摄)_副本.jpg

“天堑变通途”,吉茶高速矮寨大桥。邓林 摄

一桥“引燃”旅游产业,一桥助力“精准扶贫”。矮寨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天堑变成通途,实现了“从半小时到1分钟的跨越”,促进了湖南与重庆乃至中西部地区的交通对接和经济联系,对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促进民族团结、加快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战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矮寨大桥极大改善了当地交通运输条件,物流、人流、资金流、信息流涌动,湘西通过吉茶高速公路这条连通外界的开放之路,加速了脱贫步伐。临近矮寨大桥的矮寨镇排兄村依托矮寨大桥景区发展“裢带”旅游产业,探索农旅融合模式,发展农家乐108家,农家客栈47家,带动当地400多人就近就业。2019年,排兄村实现了完全脱贫。距离矮寨大桥15公里的十八洞村,是习主席提出精准扶贫的首倡地。矮寨大桥的建成突破了十八洞村的发展瓶颈,以点带面延伸“本土文化+农产特色”产业链。村民们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通过开网店、组织刺绣培训、研创品牌“矿泉水”等方式传播文化、增加收入,不仅带来了经济上的脱贫,更带来了思想观念上的脱贫。2017年,花垣县十八洞村已退出贫困村。

“道塞山河旧,路通百业兴。”湘西高速公路通达全州8县市(县县通),各县市实现半小时上高速的目标,形成了州内“两小时经济圈”,融入了省内“四小时经济圈”。一路如画的湘西高速,一条条名副其实的“扶贫路、发展路、致富路”,正引领着湘西地区昂然向前。

来源:红网

作者:王华 邓林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高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20/08/28/826053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