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同一天湖南高速1通车6开工,背后有这些深意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李海波 2020-09-04 09:57:15
时刻新闻
—分享—

3061598803318_.pic_hd.jpg

8月31日,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即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通车。陈杰 摄

8月31日,千万双眼睛聚焦位于长沙市望城区的长(沙)益(阳)高速扩容工程观音岩收费站。

是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莅临观音岩收费站,看望高速公路建设者。杜家毫宣布长益扩容通车,醴娄扩容、沅辰、白南、永零、炉慈、桑龙等6条高速公路开工。许达哲发表讲话。

一次性通车和新开工7条高速公路,充分反映了湖南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坚定决心。

长益高速有了“平行线”

长益高速建成通车22年来,交通量持续高涨,导致69公里长益高速,成为湖南最大的“堵点”,有人戏称是“堵王”“最长停车场”。

8月31日,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即长益高速公路扩容工程)通车。它是新冠疫情出现后湖南首条通车高速公路,全国第一条支持自动驾驶的智慧高速。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的通车,开启长沙至益阳高速公路“两条腿”模式,有效缓解长益高速拥堵状况,卸去湖南人民的一块“心病”,并助力湘川鄂渝人流物流交通、湘西北经济社会发展。

6条高速同时开工

醴娄扩容、沅辰、白南、永零、炉慈、桑龙等6个项目457公里,同日开工,实属罕见。

上半年,白(仓)新(宁)等3个项目提前开工,茶常、永新、张官高速即将开工。年内全省可开工12个项目910公里。

这些高速公路项目对于进一步贯彻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长株潭一体化、扶贫开发、西部大开发、民族团结等国家战略,完善国家和省区高速公路网,加强京港澳、许广国家高速公路间横向联系,闽南、赣南、湘南“三南”地区以及与周边省区经贸往来,推进旅游开发,着力解决交通事业中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促进沿线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这是湖南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有力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的又一块“芯片”。

湖南高速逆难而上

作为现代化交通方式,高速公路对于区域物流、资源开发、招商引资、产业结构调整、横向经济联合,具有巨大引擎作用。每遇危机发生,高速项目建设投资大、带动强、扩大内需、创造大量就业机会的作用更加凸显。

在疫情的强烈冲击下,湖南高速逆难而上,成绩亮眼。

1.jpg

湖南高速能源品牌揭牌。

2020年湖南高速集团“半年报”足以说明——

——经济健康运行。通行费、产业经营、投资收益58.68亿元;响应国家号召减免通行费44.42亿元;筹措资金347.17亿元;偿还债务本息350.7亿元。

——三项制度改革,力度之大、速度之快在本系统史无前例。集团总部25个部门精简为14个,产业经营公司49家重组压缩为30家。首次实行全员竞聘上岗,中层正副职职数减少15.9%。建设、运营、养护、路产标准化、模块化对标管理制度改革,堪称“脱胎换骨”。

——高速项目建设进展顺利。在建15个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整体可控;集团公司项目已开工4个,年内可开工6个项目515公里,总投资715亿元。疫情最紧张的3月,开工1条高速公路。

值得一提的是,8月31日,随着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通车,全线唯一的1对服务区——长沙西服务区开门营业。

这是湖南高速集团推出的首对自营服务区,是集团做好“六稳”“六保”工作,落实省领导关于“经营盘活辖区土地资产、广告资产、服务区资产”指示精神的一次“现场练功”。

积极融入大势,让改革落实落地,推动转型升级,着力提质增效,做大做强高速公路产业经营,湖南高速集团正向着高质量发展不断加速!

作者丨吕高安

来源:红网

作者:吕高安

编辑:李海波

本文为高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20/09/03/8274290.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