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平益高速强化科技创新 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周新寰 编辑:陈珏 2020-09-29 17:05:10
时刻新闻
—分享—

1111111111111.jpg

平益高速积极应用“四新技术”和开展“微创新”,推进项目高质量建设。图为平益高速五标毛家山大桥。

红网时刻9月29日讯(记者 李海波 通讯员 周新寰)近日,经过460多个日夜奋战,平益高速关键性工程——鹅公尖隧道实现双洞贯通,比计划工期提前2个月,为平益高速全线早日实现通车运营打下坚实基础。

鹅公尖隧道全长1.2km,位于平江县浯口镇,2019年5月开工建设。隧道地处丘陵区域,地质条件复杂多变,加之隧道所处山路崎岖,材料运输不便。为确保施工安全和进度,项目在建设中采用了多项新工艺、新技术、新工法。

“我们每个人的帽子里都安装了人员定位系统,能对施工人员进行实时动态跟踪,随时掌握每个员工在隧道内的位置及活动轨迹。当遇到隧道突发事故,可以迅速找到被困人员可靠的位置信息,提高抢险救灾、安全救护的效率。”鹅公尖隧道技术员符文健介绍。

2222222222.jpg

平益高速关键性工程——鹅公尖隧道实现双洞贯通。

此外,项目还运用了智能门禁系统,实现“人车分流”,有效保障施工安全。自行式栈桥、自动提升钢拱架开挖台车、电缆沟台车等一系列高科技、智能化设备的运用,则在确保施工安全的同时,大大提高了施工效率。

新技术新工艺在平益高速平江南互通也有广泛应用。

平江南互通为平益高速与武深高速立体交叉,由湖南建工交通建设有限公司承建,共设置A、B、C、D、E、F、G、H八条匝道,16个通涵、九座桥梁、两座明挖地道桥、两座顶推地道桥、一座顶推箱涵。

“两座顶推地道桥和一座顶推箱涵及两座跨武深高速桥梁,在武深高速中央隔离带内设置七根桩基两排墩,施工期间需封闭武深高速两个超车道,这是平江南互通最大的施工难点。”平益高速五标项目部工区长胡志勇介绍。

为了将施工对武深高速通行的影响降到最低,项目在施工中采用顶推地道桥下穿高速公路的施工工艺。

“这一新工艺的运用,将有效解决高速公路运输繁忙无法开挖现浇、地理位置限制无法高跨的难题,同时还能减少土地征用面积,确保总体工程进度。”胡志勇告诉记者。

目前,E匝道顶推地道桥附属工程及桥身预制和NK1+410箱涵已完成78%,预计10月下旬进行顶进施工。

自项目建设以来,平益高速公司以“标准化、自动化、智能化”为管理抓手,积极应用“四新技术”和开展“微创新”。在全线大力推广箱梁预制整体式液压模板、隧道电缆沟整体式台车、防水板台车、自行式栈桥、隧道智能管控系统、焊接机器人等性能可靠、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设备,推动项目高质量建设。其中,今年8月平益高速在全国首创新型台车辅助桥梁防撞护栏施工,获中国公路学会首届全国公路“微创新”大赛银奖。

截至9月底,平益高速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16.5亿,占概算总投资的47.89%。通涵工程已完成89.6%,桥梁工程已完成42.9%,隧道工程已完成87.4%,完成建安产值77.15亿元,占项目土建建安总产值的57.2%。

目前,平益高速正在开展大跨新型波形钢腹板连续组合梁设计及悬拼施工关键技术、智慧梁场等11项厅级科研课题的研究,助推项目高效、高质量建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海波 周新寰

编辑:陈珏

本文为高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20/09/29/846138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