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给力,高速路管员用上无人机,巡逻更方便了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壬 田野 编辑:李鑫 2021-01-19 16:23:2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1月19日讯(通讯员 张俊壬 田野)“墩柱正常”“支座正常”“桥下空间无堆积物”,随着无人机的降落,路管员3分钟就完成了沤江大桥的全身“体检”。近日,在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郴州分公司汝城南路产大队,无人机成为了路管员的“第三只眼”和巡查“新宠”。利用无人机俯仰角度,悬停等功能,可以精准判断、识别桥梁病害类别,及时发现桥下空间是否有违建物和堆放物,临空查看服务区疫情防控情况,快速巡查交通事故和道路拥堵情况等。

使用无人机进行巡查.jpg

路管员使用无人机进行桥梁巡查。

利用无人机可实时传输巡查图片并拍照留存,有效改善了桥梁巡查的局限性,提高了巡查效率,为桥梁及时养护维修、安全隐患排查提供了重要依据。

使用无人机对桥下进行检查.jpg

路管员使用无人机对桥下盲区进行检查。

1月12日,无人机就“硬核”了一次,当时,路管员利用无人机对高村村高架桥进行空中巡查时,发现桥下建筑控制区内有一正在新建的鱼塘,随即高空拍照取证后,工作人员当晚就找到当事人进行了劝阻,责令拆除,13日,当事人就自行拆除了违章建筑物,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消除。

无人机巡逻时发现桥下违章建筑物.jpg

使用无人机巡逻时发现桥下违章建筑物。

说起无人机的便利性快捷性,路管员杨红发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武深高速郴州段属于典型山区高速、刚好辖区又是桥隧最多的路段,桥梁46座,涵洞39座,属辖里程共49公里。“以前车巡+步巡全面巡查一次至少要2个星期,且受限客观条件,存在巡查盲点和死角,现在人巡+机巡,只需要2天就可以完成全面巡查,工作效率大幅提升。”

“向科技要效率,实现降本增效。”杨红介绍,无人机的投入使用,不但节约巡逻的时间,人员成本和巡检油耗也相应减少,而且增加了巡查人员的安全系数,提高了工作的灵活度。下一步,汝城南路产大队将充分发挥无人机速度快、变换视角灵活、活动范围大等特点,建立“人巡+机巡”的巡查体系,提升路产巡逻效率,有效保护路产路权。

来源:红网时刻

作者:张俊壬 田野

编辑:李鑫

本文为高速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gs.rednet.cn/content/2021/01/15/889542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高速频道首页